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五年之後,核災依舊不如腦災嚴重。

        2011年東日本發生的強震,引發了史無前例、最高達到40公尺的巨大海嘯,摧毀了日本東北沿海的村落,受災的區域廣達岩手、宮城、福島、茨城、千葉等縣,其中位於福島縣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因為遭受到海嘯侵襲,導致作為冷卻反應爐備用電源的柴油發電機毀損失靈,雖然一度使用電池應急,最終仍無法控制正在持續發生裂變的反應爐,氫氣不斷在內部產生。東京電力公司為了紓解反應爐圍阻體的內壓,決定將氫氣、水蒸氣排出,並灌入海水冷卻,自此放射性物質開始釋出,而在這段期間日本政府正同時撤離當地居民,這場核子事故成了日後震災善後的矚目焦點。

(福島酒是現時唯一能出口到台灣的福島縣產品)


        福島縣是傳統的農業縣,物產豐饒,包括著名的米、水蜜桃、柿子、葡萄等農產,不僅僅在日本國內頗具盛名,在震災之前也是享譽國際的「福之島」。由於先天上的氣候優勢,福島縣生產的果實味道十分甜美,而因為是著名的稻米產地,由福島米釀造的日本酒更是遠近馳名。然而在核子事故之後,包括日本本國在內,對於福島縣產的一切產品都進行了嚴格管制。土壤是農作的根本,因此一般民眾對於被放射性核種污染的土壤自然會產生疑慮。

        我剛到日本時(2013年)甚至有日本朋友跟我說他連福島產的「棉被」都不敢買。然而在政府的輔導與協力之下,福島地區進行了大規模的除污與土壤再生計畫,用新的技術大幅降低了依附在農產品上的放射性物質,直到去年底為止,包括糙米、蔬果、肉類、肉類、牛奶、雞蛋等土產,絕大部分的農作物都已經全數符合日本國內法規(每公斤不超過100貝克),進而開始恢復出口。


( 現時點各國對於福島縣產品的開放項目)


       今年3/2在台北舉辦的一場福島農產研討會上,一位福島縣出生的小農,短大畢業後就回到故鄉務農,她開始種菜的那一天就是海嘯來襲的前一天,她的務農史只比東日本震災的歷史多一天。海嘯過後的半年,即便她的農場並非在災區,農作物當然也沒有任何放射核種污染的問題,依舊因為當時的氛圍因素被全數銷毀,這種「不知道自己心血何年何月才能得到回報」的心情,不是我們外人可以輕易體會的。

        大家可能不了解福島縣目前的檢驗程序是怎麼做的,根據福島縣政府官員表示,他們現在出產的米,要上市之前必須要一袋一袋的受檢,只要其中有一袋有問題,「整批」銷毀。福島的牛肉,也是一頭一頭的受檢,只要有一個部位的牛肉不合規定,整頭牛的肉全部銷毀,當然,出口之後也會受到當地的檢驗單位依法檢查,簡單的說,對於放射線含量的嚴格度已經近乎苛求,但是為了再次取得消費者的信賴,他們必須這麼做。

        這讓我想起這五年來一直不斷被提起的「風評被害」,說白話一點,就是用不實的傳言對災民進行精神霸凌。最近,天氣開始溫暖了,小說家又開始在全台講故事了,講故事是很有魅力的,我想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小時候就最愛聽故事了,愈是天馬行空、光怪陸離的故事愈引人入勝,然而故事終究是故事,小說終究是小說,我們不可能期待小說家、小兒科醫師、經濟學者幫我們解決核輻射問題的,法學專家也不會因為得到八萬張公民選票而成為核工專家,如果科學的問題都得先用意識形態搞成政治問題,然後再將這個問題操作到無法解決,那麼這國家注定是要退步的。

(來自福島縣的農業官員、當地農民,以及到福島當地實地採訪的台灣記者)

       核災再怎麼慘,經過個幾年、幾十年也會被解決,像是曾遭受過史上最嚴重原爆的廣島與長崎,在70年後的今天亦是高樓林立、物產豐隆、人人安居樂業。但是吃了懶人包感染的腦災就沒那麼簡單了,這五年來我真的每天親眼見證什麼叫做「為了利益,連屎都可以吃給你看」的荒唐實境秀。

        其實關於福島農產品的問題一直都很簡單:「只要確定吃了不會死就可以進口。」判斷的方法就是對所有產品進行放射性物質的測量,只要符合現行法規,實在是沒有會吃出問題的道理,你若不相信,我只能說至少人類研究放射線超過一百年的知識範圍內,「吃多少才會死」都是已知的事情了,如果你擔心超過一百年以上的影響範圍,等你能活那麼長命再來跟我討論。

        有些人會說,他不信任政府,我覺得有懷疑與監督的公民精神很好,那麼如果政府檢驗你不相信,你可以自己驗;你自己不會驗的話,也可以請具有檢測資格的專家驗。不要又不相信政府、又不相信專家、自己又沒有能力驗,最後卻要出來跟我哭資訊不對等、知識的霸權,我愛台灣、台灣係咱A母親,那麼我就只想問:「安安你好,請問有聽過『尊重專業』嗎?」

        對於那些莫名的風評被害,福島小農在演講的最後說的一句話至今仍餘音繞樑,她說:「過去我們一直很希望推廣我們的產品苦無機會,我反而感謝這次的震災,讓世界都看到了我們的努力。」我知道很多人聽到這段話都要感動落淚了,但事實上,福島農產能不能吃跟小農努不努力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們要看的是數據,我們要看的是科學,而政府現在開放福島酒類進口卻管制造酒的米,這邏輯真的說得通嗎?

        選舉已經結束兩個月了,我們能回歸科學專業了嗎?

13 則留言:

  1.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沒了核能,這一切發生的都不是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政府現在開放福島酒類進口卻管制造酒的米,這邏輯真的說得通嗎?
      這個邏輯就像是,我用去搶劫來的錢,拿來捐給貧窮人一樣,總之不要管我錢怎麼來的,拿去救急用就對了。這樣作真的對嗎?

      刪除
    2. 沒了核能,將會多出其他的問題,你有想到會多出那些問題嗎?

      刪除
  2. 不知道你凭什么说福岛的核灾可以被解决。

    福岛出事的反应炉至今未封炉,是因为人类目前已知的科技完全束手无策,根本没有人知道要怎么办,连解决的理论都提不出来。

    因此只能每天靠以千百吨计的海水冷却,安抚着这枚定时核弹。日本造了几千个大水槽储存这些重度污染水,却只有两个维护人员。从水槽泄露的重污染水有无渗入地下水没人知道。更别提如今每日仍有万吨计严重超标的水被直接排入大海。

    要讲科学,就不要讲福岛核灾可以在未来几年几十年可以被解决这种不负责任的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福島避難圈大範圍縮小是事實,而且持續縮小中。
      2.福島農產品幾乎全數符合標準是事實。
      3. 核電廠要怎麼善後我不是專家,但官方預估2050左右(印象中)完成廢爐,這也是事實。

      延伸閱讀:
      福島の放射線測定 避難区域外は縮小
      http://www.tokyo-np.co.jp/article/national/list/201602/CK2016021102000122.html
      福島第1、廃炉完了は2050年 中長期工程表を決定
      http://www.nikkei.com/article/DGXNASGG21034_R21C11A2MM8000/

      刪除
    2. 可以把核電廠當核彈也是厲害了

      刪除
  3. 你不是说要听就听核工专家的吗?我们一起来听听国际权威的核工专家怎么说好了:
    https://m.youtube.com/playlist?list=FLy5q4MqXHhzqSR06mqhpGXQ

    回覆刪除
  4. 放射物的半衰期是几千年,日本政府把土地表皮扒一遍,把上层土壤用槊料袋打包就算处理了。这些几百万吨的污染土怎么处置去了哪里,日本政府从未公布。

    现今全世界的科学家都没有解决福岛核炉封炉的方法,日本政府凭什么说2050可以解决?从建厂到危机开始,到造成危机扩大一发不可收拾,从头骗到尾的日本政府,为何你会不顾科学方法,轻易相信它的承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敢問所謂的「國際權威核工專家」是影片中的哪一位?請問女性幾乎都得到乳癌的科學數據在哪?日本政府有沒有說謊我不予置評,不過我對沒有資料來源的影片是免疫的,請拿出數據來討論。

      刪除
  5. 上面链接错了
    https://m.youtube.com/watch?list=FLy5q4MqXHhzqSR06mqhpGXQ&v=5r9nfLlXBTM

    回覆刪除
  6. 簡單兩句

    廣島長崎已恢復
    高砂飯盒依舊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