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日本街道乾淨的秘密是什麼?知道真相,100億人都驚呆了!

        很多有到日本旅遊經驗的朋友都會驚呼:「日本的街道怎麼那麼乾淨?反觀...」前陣子在網路上也看到一位中國大陸網友寫的洋洋灑灑的一大篇歌頌日本人道德觀念優良使環境整潔的論文,讓海內外華人讀完不禁潸然淚下,讚嘆不已還記得我在台灣學日文的時候,日文老師問我為什麼喜歡日本,我說:「因為日本人很有禮貌,日本的環境很整潔。」老師馬上露出非常尷尬的神情,當時我不了解,在京都生活兩年之後我完全懂了。


(一般人心目中的京都市容)

        我當時之所以認為日本人「都很有禮貌」,那是因為以前在日本旅遊時面對的都是「服務生」還有「路人」,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在台灣遇到的「服務生」還有「路人」90%都很有禮貌吧!那為何你覺得日本人比台灣人有禮貌?那是因為你認識更多「服務生」還有「路人」以外的台灣人啊!取樣已經不公平了,這結果怎麼可能會公平呢?在京都每天都有人隨地吐痰、亂丟菸蒂、闖紅燈、橫越馬路、開車搶道、按喇叭,大型活動後也是滿地垃圾,只是你待得不夠久所以沒看到罷了。


(我每天上下學必經路線其實也是沿路是垃圾)

        回到主題,日本街道乾淨的秘密是什麼?答案就是:「因為有人會去打掃。」

        我家住在山科區,簡單的說就是在一座小山上面,回家要沿著三條通從東山騎腳踏車爬山,這兩年來我驚人的發現就是:東山和山科都非常的乾淨,但是山坡路卻處處都是垃圾,有飲料罐、香菸盒、收據,各種奇奇怪怪的東西都會出現在路邊,因為這段路平常除了我們這種居民回家要路過以外,根本不會有觀光客經過,所以久久才會被清理一次(到底是多久我也不知道,因為這段路上的垃圾量一直處於恆定的狀態)。相對的,在東山這種遊客多的地方,一定要清理得乾乾淨淨的;或是像我家附近有阿伯早起撿養生垃圾的,環境就會看起來就如大家印象中的「日本」那樣乾淨整潔。其實我最近回台北也覺得大路上也非常的乾淨,我想理由應該是一樣的吧!


(一大早出動整理環境的勸業館員工)


(博多著名的屋台是每天晚上都有營業的)

       不過日本的攤販的確是非常的整潔(幾年前去過韓國也覺得韓國的攤販非常整潔),相較之下台灣攤販區周邊的整潔度就難以望其項背。我一開始猜測理由是因為日本攤販多半不是固定的(通常要有特定慶典活動才會出現),所以他們在單一定點累積的髒亂比較容易清除,但是今年五月去九州的時候,看到福岡博多著名的「屋台」(也就是攤販啦!)也是非常乾淨,而且他們是每天固定在那裡營業的,所以...好吧,輸了0rz。

        其實這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或民族是100%守規矩的,就算平均公德素養高,多半還是得配合一些規範手段來維持秩序,就像在台灣的捷運和公車為了整潔禁止飲食;在日本為了維護車廂內的安寧就禁止使用手機講電話,雖然說「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是最基本的精神,但是怎麼樣算是「困擾」其實跟社會文化與習慣是有密切關係的。因此,當我們看到人家的優點時,別老是急著腦補神化,更需要去理解的是那份「優點」背後的努力與代價。

10 則留言:

  1. 世界人口才70億 哪來的100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日本人吃路邊攤的習慣是在攤前吃完 然後就直接丟在攤子旁邊掛的垃圾袋
      台灣的則是喜歡拿著到處跑 然後發現沒地方可以丟垃圾 所以隨手就丟掉了...

      刪除
    3. 借轉發twitter,很有意思的文章 ^^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真的.好多人看到一部分的事情就開始腦補神化然後拼命批評自己的家鄉不如人...

    回覆刪除
  3. 讚 至少有寫出原因
    一堆文章專寫莫名其妙的理由 :日本為何乾淨 因為日本人很有公德心 不亂丟垃圾
    不是巴 沒有"垃圾"等於"乾淨"??
    地上油汙 就不算垃圾 為何我們不覺乾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