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福在内、鬼在外!」:日本節分日

(日本Google的節分日doodle)

        今天是日本的「節分日」,所以日本google首頁就換成了兒童集體霸凌赤鬼的doodle圖案。所謂的「節分」是指節氣中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但在日本江戶時代後逐漸被特指為立春的前日,主要的習俗有撒豆和吃惠方卷,因為不是國定假日所以去年我並沒有特別在意。早在一月份的時候,所有的便利商店才剛結束聖誕節和新年的廣告就開始接受惠方卷的預約,我當時心想,不過就是壽司卷到底有什麼好預約的?


(這就是惠方卷)


(節分日三神器:惠方卷、福豆、鬼面具)

        「惠方卷」的使用方法是,在節分日的前一晚,朝著當年的「惠方」(例如今年是西南西),閉上眼睛祈願同時吃下惠方卷,理論上這樣就會實現願望。早期是用象徵七福神的七種內餡,不過現在也有十幾種以上的豪華版。我買的惠方卷是使用清水寺加持過的海苔,應該威能夠強吧!

        而「福豆」則有兩種使用方法,第一種是一邊喊著「福在内、鬼在外!」(應該要用日文喊),一邊把炒過的大豆撒到屋外,這樣就可以把晦氣驅趕出去。另一個是依照年齡的數目吃下等量(或是加一)的豆子,這樣就可以去除厄運。只是我覺得...這兩種方式根本是完全矛盾的啊QAQ!不過既然習俗是這樣我們就別懷疑老祖宗了。


(吉田神社的節分祭廣告)

        京都大學周邊的兩個傳統神社:「熊野神社」和「吉田神社」當然一定要有活動啦!熊野神社推出免費招待茶水和零食,而吉田神社前則是有小吃攤販,其實最讓我吃驚的是,不過就是難得有小吃攤,有必要人山人海外加停滿排班的計程車嗎?因為有很多計程車表示真的有人從很遠的地方來啊!

(吉田神社前的屋台模擬店)

(京都大學旁難得一見的整排計程車以及路邊停車)

(熊野神社有免費食物)

        看到在日本慶祝著這樣一個傳統年節的活動,其實讓我有點感慨近年來國內對於春節的冷淡已遠不如小時候的熱鬧,日益凋零的傳統文化其實是對一個民族來說是非常嚴重的警訊。也許有一天我們不再記得放鞭炮的理由,我們不記得張貼春聯是因為年獸害怕紅色,我們不再穿新衣戴新帽到親戚家拜年領紅包,我們只能窩在家看著一年比一年無趣的過年特別節目以及重播到爛的電影,把文化褪去之後,我們還剩下什麼呢?

1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現代"要有氣氛,就要有商業炒作。
    但是台灣的過年商業,似乎除了百貨公司的福袋外,其他都是些老街之類的,或是過年才有的集市。
    而這些商業攤販,似乎是一年比一年還沒落。

    傳統的食物跟習俗不受歡迎,年輕人不喜歡拜拜,圍爐改定外面年菜,或是直接去餐廳,只是吃一頓飯。
    家庭從大家庭變小家庭,年假只是個比較長的假期,很多人更直接去國外玩。

    所謂的年味,就是一種氣氛,過年的一些習俗都不被喜歡,甚至說是落後的象徵。
    這又有甚麼辦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