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雜魚攻城誌> 乘載著曾幾何時烽火歲月的鳥取城

(鳥取城遺跡與仁風閣)

         鳥取城,基本上就是在鳥取(廢話),一開始是由山名氏依照久松山地形所建造出來的山城,在戰國時代成了多次的戰爭舞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毛利氏與秀吉的對抗。原本這趟旅程的目標只是島根縣的松江城,但是因為青春18 還有一格,所以就到隔壁的鳥取縣消耗。一般來說,談到鳥取就會想到三件事:砂丘、柯南、鬼太郎。可惡!居然沒有鳥取城!!!這也難怪啦!因為鳥取城現在除了石垣和堀以外,幾乎沒剩下多少遺跡。但是既然是100名城之一,自然有其可歌可泣的故事。



(鳥取城部分城郭是藉久松山地形建造)



        天正8年(1580年),羽柴秀吉(織田軍)對鳥取城第一次進行長達三個月的籠城戰(就是把城包圍起來斷絕外部的一切支援),當時的老闆山名豐國因為受不了就出來和織田軍議和,自願臣服織田信長,並且把籠城的花費吞下去。結果沒多久,毛利軍來了,山名豐國又投降了,於是隔年三月毛利氏就把重臣吉川經家塞進鳥取城當城主了。這時候,山名豐國雖然表面上降伏於毛利,但是還是跟織田信長暗通款曲,不料被毛利抓包,於是就逃到秀吉那裡避風頭,而秀吉也就順勢發動第二次的鳥取城戰爭。


(依靠著久松山的鳥取城遺跡)


        第二次的籠城站處理得非常徹底,由於有三木合戰的經驗,秀吉將城內的糧食來源根本斷絕,一方面把所有要運到鳥取的米高價買光外,同時也阻止毛利軍從其他地方運糧進城,而城內的糧食僅夠20天的份量,於是很快的就發生飢荒,幾個禮拜內,城內的牲畜、植物都被吃盡,數月後開始有人餓死,就開始吃死人的屍體,仿若人間煉獄,最後城主吉川經家決定用開城自盡換人民的活路,秀吉遂攻下鳥取城。在歷史上,包括秀吉2次,鳥取城一共被攻陷過6次,也算是命運多舛


(用性命換取赦免領民的吉川經家)

        明治時代因為實施廢城令的關係(明治天皇真是可恨的傢伙),鳥取城的地面上建物全數被拆除,現在僅能由殘留的石垣、堀以及戶井遺跡來遙想當時城池的壯闊。因為當天積雪實在太嚴重了,所以我僅僅攻到四合目就放棄了,主要不是上去太累,而是怕下不了山 QAQ。不過好消息是,鳥取城正在進行復興計劃,預計平成30年時會將部分的建築還原。

(鳥取城的地上建築物已全數拆除)

        江戶時代之後,鳥取城就一直被池田氏所管理,明治時代時,舊鳥取藩主家池田氏第14代池田仲博(雖然姓池田,但事實上算是德川家的後代)為了迎接當時還是太子的大正天皇,特別在自己在鳥取城旁的別墅旁邊蓋了一個行館「仁風閣」,是列為重要文化財的明治時代風格建築,「流浪人劍心」第一部的有一些場景是在這裡拍攝的。

(鳥取城上看到的仁風閣)

(宝隆院庭園與宝扇庵)


        最後還是不免俗的介紹一下鳥取著名的「砂丘」。網路上的鳥取砂丘照片都彷彿是沙漠一般的遼闊沙地,不過實地其實就是一個海邊的巨大沙堆。當天因為是積雪,所以角度取得好的話可以拍出類似極地的雪景照片。可能當初要到砂丘的時候期望沒有很高(沒有真的很熱愛沙地),所以到現場的時候反而非常的震撼,當時遊砂丘、陽光、雪所交織而成的美景是相機難以盡收的,只能放在腦海中回味啦!砂丘旁的「砂的美術館」每年度定期都有沙雕展,非常推薦大家在展覽期間入內參觀!

 (鳥取砂丘的地標石)

 (非常驚人的美景)

(因為大量積雪仿若身在極地)

(畢竟不是真的沙漠,所以降水的時候水會在砂丘旁形成一個小池)

(砂丘旁就是遼闊的日本海)

(可以租駱駝遊砂丘,所以當地也有很多駱駝的商品,不過駱駝感覺比較適合沒積雪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