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雜魚攻城誌> 屹立於信州的烏城松本

(夕照松本城)

        這次藉著滑雪的機會路過松本城,去年也是年始的時候去參觀,雖然有免費入園的好康,但是當時不能登天守閣令人感到遺憾,這次就是要填補這份遺憾。


(作為入場門的「黑門」,再造。)

        松本在古代屬於「信濃國府」,小笠原家族從鐮倉時代起就在這裡長期經營,因為跟著足利尊氏一起推翻了鐮倉幕府,得到了「信濃守護職」的工作。然而因為不是S級的武將家族,經常演出失去和奪回政權的戲碼。小田原之役後,小笠原秀政跟著老闆德川家康離開了松本,改由從家康叛逃到秀吉手下的石川數正帶著兒子康長入城,成為信濃松本藩的初代藩主。文祿二年,石川康長在參加了「文祿之役(攻打朝鮮)」未果之後回到居城,以殘酷的方式壓榨人民,開始築起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松本城天守。



(擁有巨石「玄蕃石」的「太鼓門」,再造。)

        太鼓門前的「玄蕃石」就是取名自康長的官名「玄蕃頭」。當時搬運工覺得這顆30噸重的巨石實在太重了抱怨一下,沒想到康長聽到之後居然親自衝到現場拿著槍恐嚇工人要砍頭,甚至跳上巨石對工人們怒喊:「混帳東西!給我搬!」老兄啊!巨石那麼重已經夠難搬了,你還增加搬運的負擔也太不科學了吧!於是松本城天守、本丸等主要建築就在這樣的情境下蓋完了。


(壯闊的國寶松本城天守群,現存。)

        雖然後來的關原之役康長選對邊(東軍)了,但是還是在「大久保長安事件」中因為和大久保長安有姻親關係而被連座流放處分,於是...小笠原又回來啦!不過小笠原回老家沒多久,就被轉封到明石去了,之後經過了戶田兩代藩主,曾在大阪城冬之陣中初陣的少年勇將松平直政從越前大野轉封入主松本城,他執政五年間修築了辰巳副櫓、月見櫓等重要建築,並且開始鑄造寬永通寶(松本錢),之後松平直政就前往松江城任職了。

(松平直政,取自「国宝松本城を世界遺産に」推進実行委員会,原畫藏於月照寺)


        松本城又被暱稱為「烏城」,黑色的外觀乃因開始築城的石川家當時屬於豐臣方的大名,所以採用豐臣系的黑漆塗裝。松本城晚上打燈時,會把白天不太明顯的白色部分完全顯露出來,而原本黑色的部分又沒入黑色的夜景中,讓人頓時有「天守變身為白色」的錯覺,這可是古代武將大名欣賞不到的風景啊!

(夜間打燈而顯露出白色部分的松本城天守)

        信州(長野)地區的名產之一的御燒是一種餡餅或是包子概念的食物,主要的餡料有野澤菜、茄子等,當然各店家也會推出自己獨門的招牌餡料,其普遍程度就跟在台灣到處都買得到珍珠奶茶一樣等級。再度吃到御燒的我決定洗刷他的罪名,因為之前對它的印象很糟啊!不過這次在車站買的御燒很好吃,覺得也許是自己上次選錯間了吧XD

(御燒,茄子口味)

        滑雪行程結束後,在回京都前又路過了一下松本,下車之後狂奔長野的蕎麥麵名店「御代田(みよ田)」,點了想嘗試已久的生馬片(馬刺し)和鴨肉蕎麥麵。這可是100%沒烹調過的馬肉片,和生魚片不同的是,它的酌料不是山葵而是薑泥,搭配蔥花和醬油真的非常好吃,沒有什麼奇怪的腥味。鴨肉蕎麥麵味道也很不錯,鴨肉很好吃,可惜沒有幾片,所以是以一種非常珍惜的態度吃完了鴨肉。

(馬刺し,不是馬刺隊,是生馬肉片。)


(鴨肉蕎麥麵)

(醬汁裡的鴨肉)

        二訪松本城其實有點意猶未盡,因為停留時間太短,很多地方都只能快速體驗而無法好好的細細品嘗,松本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城下町的規模和江戶時代差異不大,所以一邊看著古地圖一邊回想松本市的街景是一件非常有趣味的事情呢!會有一種:「喔!原來400年前是長這樣啊!」的感覺。

        不過因為松本城復元計畫的目標是還原到幕末維新時期,所以在那之前就已經毀壞的本丸就不在考慮範圍內;又因為在明治時代燒毀的二之丸的現存資料不足,復元計畫也就此卡關,令人感到十分可惜啊!每當想到此,就讓我不禁大罵:「屋頂上的鯱根本沒鳥用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