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雜魚攻城誌> 不昧公的菓子名町松江城

(早晨的松江城天守與三個復原櫓)

        松江城位於號稱全日本第47有名的島根縣(日本根本就只有47個縣啊啊啊啊啊!),因為跟隔壁的「鳥取縣」在字面上長得非常相似,所以經常被外地人搞錯而感到困擾(這裏真的沒有砂丘!)。不過事實上島根縣除了擁有12現存天守之一的松江城以外,大名鼎鼎的出雲大社也是島根縣之寶,每年舊曆10月11日到17日間,全日本八百萬的神祇都要聚集到出雲大社開趴,這時候各地神社都只剩下無神的空殼而被稱為「神無月」,獨獨島根的出雲市(以前的出雲國)擠著滿滿神明的「神在月」。所以呢,島根縣的吉祥物「島根貓(しまねっこ)」頭上戴的就是出雲大社的屋頂。



(在島根縣到處可以看到的島根貓)

         松江城是由出仕過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的三朝元老---堀尾吉晴與兒子忠氏決定修築的,沒想到才剛選好築城地點沒多久忠氏就歸西了。三年後,吉晴就帶著小孫子忠晴花了五年的時間修築松江城,在慶長16年(1611年)完工後幾個月,吉晴菩提,年僅13歲的忠晴成了二代目藩主。然而堀尾忠晴並沒有留下子嗣,死後由在關原之戰有功的京極家(京極忠高)接任藩主,之後也因為京極忠高無後,松江城就正式由德川家支流的松平直政由松本轉封至此,從此越前松平家就在這裡經營直到幕末。


(左:松平直政,右:堀尾吉晴)

        松平直政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在慶長19年(1614年)以13歲之姿參加了決定日本歷史的大阪城冬之陣,並且立下戰功,據說當時敵方名將真田幸村因為佩服他的的勇猛,從櫓丟出了自己的軍扇給直政,戰後祖父德川家康也大悅而贈送「打飼袋」給直政作禮物。


(據說是真田幸村的軍扇,原物為松江神社所藏)

        另一位松江有名的藩主就是人稱「不昧公」的松平治鄉,在他執政的時候,松江藩的財政非常淒慘,周圍的人告訴他:「再這樣下去,雲州大人(松江藩藩主)恐怕要滅亡了啊!」於是他開始進行了一連串的藩政改革,除了水利工程以外,也大力推廣具有高商業價值的精緻農業,同時實施儉約政策,因而改善了松江藩的財政問題。沒想到財政改善後,熱衷並且精通茶道的的不昧公開始砸錢購買一堆有名茶具,使得松江藩財政再度陷入困境,這對於熱愛模型日擲斗金的小弟來說真的是不得不借古自惕啊 QAQ!

(人稱不昧公的松平治鄉,原畫藏於月照寺)

        因為松平治鄉熱愛茶道的關係,也開發了許多菓子,使松江與京都、金澤並稱「日本三大菓子處」,而不昧公的三大名菓「若草」、「山川」、「樹種之里」也可以在各處的菓子舖買到。至於味道,已經不能說是很甜了,基本上除了若草以外,山川和樹種之里吃起來的感覺就像是整塊方糖,如果不配茶品服用的話,沒多久就會失去味覺了Q_Q。不過有機會可以嘗試若草,算是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名菓,每一家菓子店都有販賣。不過除非你真的是個本店控,否則直接到車站內的土產中心就可以得到所有的菓子了。

(松江名菓,上列是三大名菓「山川」、「若草」、「樹種之里」,松江歷史館藏)

        雖然松江城天守身為12現存天守之一,但除了天守以外的建築物在廢城令之後全數被賤賣,現在看到的三個櫓是21世紀初復元興建的,所幸當時地方人士將天守買下而使之保存至今,讓我們有幸看到松江城自江戶幕府時代以來的英姿。

(松江城天守閣,現存)

(南櫓與中櫓,復原再造)

(太鼓櫓,復原再造)

        附帶一提的是,當時適逢松江歷史館舉辦日本刀xEVA展,所以我當然就很名正言順的進去參觀了。這個刀展的特色是展示許多結合傳統鑄刀工藝與EVA美術成分的作品,對於熱愛EVA的人來說會有種特別的融合趣味。松江展期結束之後,下一站就是愛媛縣的松山了(2015/1/31-3/22),有興趣的鯛友可以考慮去追看看。今年是2015年,使徒即將襲來,請大家務必做好防災準備,我可是準備好了。
   

(意圖使阿宅入場參觀的立牌)

(各種具有EVA元素的日本刀具)



(海洋堂不意外的支援場景組)

(為了迎接使徒襲來,我買了一把刀防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