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連載> 我的恐怖旅伴 (5) :最終回-結束就能解脫?

      「終於最後一天了!」,這是我起床後腦海中的第一句話,想到要回日本就感到欣慰,惡夢再怎麼長,也是會有醒來的一刻,只要我堅持下去,幸福的彼岸就在東海的另一端等著我。


(只到門口拍張照的小雁塔)

        因為回日本的飛機是晚上才飛,所以其實我們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在西安市區鬼混。作為一個歷史狂,到古都當然就想要多看點古蹟、文物。所以一開始規劃來西安的時候,除了西安城牆外,我自然是規劃了很庸俗的景點:大雁塔、小雁塔,以及遠近馳名的陝西歷史博物館。所以我原本計畫是早上先到大雁塔、小雁塔拍個照,然後下午去陝西歷史博物館混個一下午,最後在市區吃個晚餐後搭巴士到機場。

        我們吃過早餐之後,就搭地鐵前往靠近小雁塔的南稍門地鐵站,下車後步行前往小雁塔。西安不愧是個有錢的城市,絕大多數的官方博物館、景點只要持有身分證就可以免費入場,當然,我們是沒有匪區身分證的,所以要收門票,A君看了一下票價就出聲了:「我覺得沒有必要進去看吧。」我說:「今天的行程就是要去這些地方,如果不進去要幹嘛?」A君說:「我對那些東西是沒有興趣啦!我這次來只是想要吃好吃的而已,當然,如果你一定要進去的話,我是可以陪你進去,不過我對那些東西沒興趣。」其實到這個時候,我已經要失去理智了,過去的幾天,幾乎都是配合你要去哪就去哪、要吃什麼就吃什麼,最後一天讓我看一下古蹟也給我擺架子,我就說:「好吧,別看了,走吧。」我實在不想浪費腦細胞了,於是拍了一張門口照就離開了,所以當然,大雁塔也跳過了,因為我不想為了拍門口而走過去,之後直往陝西歷史博物館。

(陝西歷史博物館的仿兵馬俑)

        陝西歷史博物館不愧是全中國一等一的博物館,裡面詳細的敘述陝西地區從史前時代到近代的歷史,有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文物(雖然部分是複製品),讓人不禁遙想中國人數千年從內陸到沿海發展的變化,一個政治、經濟、文化的古都從大陸時代邁向航海時代的興衰。跟台北故宮的感覺最大的差別在於,故宮的文物時代感很重但是在地感很弱(廢話),但是陝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絕大多數都是當地的文物,因此在觀賞的過程當中,更能體驗到時代巨輪滾動的壯闊感。

        結束了行程後,我們回到旅館拿行李,之後便前往旅行社換取去機場的巴士車票,這趟去機場的經驗真是永生難忘,因為西安的交通實在是太亂了,大家都是互不相讓的,因為深怕一讓就永遠出不去了,結果我們的巴士不過想要高架橋下迴轉上高速公路就花了一個多小時,轉彎前睡著,睡醒了還沒轉過去,非常的驚人!後來上了高速公路後很順利的開往機場了,就沒想到了機場之後,居然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鬼瓦,我原本為是日本的東西,結果是中國原創的)

        台灣人進中國大陸當然是要用俗稱「台胞證」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所以當初訂機票的時候是用台胞證的號碼訂的,然而回日本的話,海關要看的是中華民國護照,所以台胞證號碼就不能用了,而機票的資訊必須要跟護照一致,如果不修正的話入日本的關會出問題。機場的地勤人員很快地發現到這個問題,就要我們去航空公司櫃檯改票,這件事情說起來簡單,但搞了非常久,因為不僅僅我們,還有其他人遇到其他的問題,而航空公司的事務員只有一個人,事務員不斷的被鯛民乘客怒罵,他也口氣強硬但是措辭委婉的跟鯛民解釋,為了加快我的事情的處理速度,我態度十分良好的跟事務員溝通,中途還講幾個笑話緩和氣氛,不過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飛機要準備關艙門了,我們很有可能上不了飛機了。

        這時候,一位地勤人員小哥非常熱血的幫我們處理證件跟開票的問題,他對電話那一頭說:「我不管你們怎麼弄,一定要讓這兩個台灣人上飛機!」A君的票先處理好了,我看他很焦慮的樣子,於是對他說:「不如你先出關吧,我在這邊等,不要到時兩個人都上不了飛機了。」A君確認我願意一個人等之後,他就先行出關了。我心裡想,第一、這不是我的問題,我提早兩個小時來了還搞到要關艙門,真要不能飛的話我會要求航空公司負責,第二,如果我自己趕不上飛機就算了,反正如果因此要晚一天回去我也可以接受。幸好,在地勤小哥的努力之下,我的票在最後一刻開成功了,我狂奔地過了關,衝向候機室,飛機還沒跑掉,總算順利上了飛機,飛了五個小時回到關西機場,終於可以回家了!

        你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飛機抵達關西機場後,一停下來他就從座位上跳起來往外衝(他靠窗、我靠走道),結果我整個被卡住出不去,不過算他有一點良心,卡了5分鐘後回頭問我要不要幫拿貨架上的行李,我笑了笑,點了頭,說了一聲謝謝。

(全劇終)

<後記>
        其實這個故事我原本沒有想公開說出來的,雖然我曾經跟一些共同朋友圈外的人抱怨過,但我始終沒有跟圈內人說出細節,因為我覺得不論如何我多麼不爽,應該給對方保留一點顏面。但是某一天發生了一件讓我忍無可忍的事情,A君在某次留學生的聚會中,對我們之間共同的熟人宣稱這一趟旅程他是「被騙去的」,頓時我的理智線全斷、憤怒開關全ON,一個原本開開心心低調的五連休個人旅行意外被硬跟之後,不僅僅被完完整整破壞五天,事後還要被指控我騙他跟團,這種感覺就像是被硬上了之後還被控告強姦一樣。說我態度不好我願意接受公評,但是說謊不可原諒,斯可忍孰不可忍

        寫這個故事讓我反省自己因為鄉愿、軟弱、爛好人,所以到最後把自己搞死的過程,而且從第一秒鐘死到最後一秒鐘,追根究底,是我自己的性格毀了這五天的假期,這叫做活該、愚蠢、死好。這種對人過度的寬容的態度是我人格的缺陷,想想要是我一開始就聽漢娜的話撕破臉、斷然拒絕,至少我還有五天的愉快假期,結果現在不僅僅是撕破臉還廢了五天的美好時光,全盤皆輸。做人真的很難,但是至少別再犯一樣的錯誤了。

10 則留言:

  1. 周漁民的老闆其實是個好人...

    回覆刪除
  2. 是缺點也是優點,端看遇到的是甚麼樣的人,對來人認識不深,運氣不好遇到這樣的人。
    我想這一次是學經驗,應該也沒有下一次了。這就是人生(就是學經驗),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懷疑他是不是女的?所以特別待遇?

      刪除
  3. 好可怕的A君,你應該在他自己一個人爆衝的時候就在匪區把他放生了
    還帶回來禍害自己名聲

    回覆刪除
  4. 大雁塔在一个广场中,如果你不用登塔,可以在广场上转着它转 一圈。
    这里是玄奘存经书的地方,还是个斜塔,不看可惜了。
    不过也不要紧,记得台北有类似风格的大雁塔。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哈, 很有趣也很生動, 但是不好玩的遊記....

    回覆刪除
  6. 他不想參觀叫他在門口等或是自己去逛不就好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