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陸生神話的本質」的本質



        最近我的「前」粉絲寫了一篇「陸生神話的本質」,批評國內一些描述陸生與台生差異的文章過度造神,試圖營造出「陸生好棒棒、台生全魯蛇」的氛圍,他巧妙的避開評論「台生是否有優於陸生之處」,以反面的手法凸顯這些文章中所描述的陸生只是片面的刻板印象,不足以作為台生的表率,雖然周老師沒有直言,但是文章傳達的訊息讓小弟驚心動魄、冷汗直流。





        我同意台灣已經逐漸脫離胼手胝足才能成功的社會了,在很多行業裡擁有新的思維遠比埋頭做奴隸式的苦幹還要重要,好比說,我自己是一個科學家,在科學的領域裡,前瞻性思維是決定一個研究有多少價值的關鍵,當你沒有突破性的想法時,就算再怎麼苦幹也是沒屁用的,但我們可以因此說當科學家不需要苦幹嗎?大家都聽過「天才是1%的靈感,99%的汗水。」這句愛迪生的名言,事實上,所謂的「逐漸脫離苦幹社會」,也不過就是從需要99.9%的苦幹轉變為成需要99%的苦幹,誰說不需要苦幹?

      身在海外,我身邊的中國大陸學生幾乎都是各省的狀元、榜眼、探花,他們嗆出來的出生學校沒有一間是我沒聽過的,你當然可以說這些人是菁英中的菁英,其他沒出國的99%陸生都跟我們一樣爛、甚至更爛,沒什麼了不起的。我想我們就別提中國大陸學生的1%有多少人了,古人說「見賢思齊」,我們現在是要「見賢思手淫」嗎?作為有多元思考能力(如果有的話)的台灣人就不該努力嗎?當我們看到中國大陸不論在經濟上還是學術上都以高鐵的速度突飛猛進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反思中國大陸還有99%的人坐不起高鐵嗎?這是何等的故步自封、何等的井蛙窺天!

        好吧,你說一般人也沒有想要當什麼偉人,也不想發現用鎢絲做燈絲比較有檔頭,只想當一個早上能舒服地搭捷運上班、中午有雞腿便當加星冰樂、晚上可以回家打開電視幹幹政客的小老百姓就好,很好,那就停止跟我談什麼22k、公平正義、社會分配不均的假議題,因為這些無一是可以不需要「努力」就解決的。物理理論中一個很基本的概念叫做「能量守恆」,做多少的「功」就產生多少的「能」,不管你多會想想,至今還沒有人能打破這個定律。

        有時聽到人說:「我已經很努力了。」如果你覺得已經「夠努力」的話,那我們就不要在台大被甩出百大評比的時候失落,不要在國際賽落敗時抓戰犯,不要在薪資退步的時候怨天尤人。努力是永遠不夠的,對愛迪生來說不夠,對你我而言更是不夠的。今天不只是中國大陸的學生努力,德國學生、日本學生、美國學生都努力,我不了解試圖毀滅所謂的「陸生神話」有何意義?再說一次,「沒有不需要努力的成就」,當你看到隔壁跟你有共同目標的同學比你聰明又更加努力的時候,你可以選擇開始睡覺或是懸樑刺股,這將決定未來你的果實是甜美抑或苦澀,當然,你說:「老子就是愛吃苦澀的。」也沒有人可以阻擋你,不過,歡喜做、甘願受。

        所以,「陸生神話文本質」能說服的人,其實是價值觀較為原始,視野也相對狹窄的人。這或許是人渣「沾沾自喜」的講出「陸生神話文本質」時所沒有想到的層次。

2 則留言:

  1. 給版主當參考:
    去澳洲回來的年輕人有什麼不同?試解讀新世代工作觀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072/688642

    回覆刪除
  2. 讓你那前粉大可安心洗路,一切都只是幻覺,大陸的政權就快崩潰啦,城市裏也吃不到肉啦,陸生當然沒有本地學生用功啦,什麼?你和我有相反意見?放學別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