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做人生最重要的選擇吧!

        最近大學成績放榜了,很多年輕學子也開始煩惱選填志願了。選填志願最重要的是什麼事呢?答案是:「記得要填好送出。」不要笑,之前就是有人沒有完成選填志願而GG的。好啦,重點在於要怎麼選呢?到底是要選校還是選系呢?在這邊真心地向文組同學說抱歉,因為我完全不了解文組的市場。不過對於理組同學,小弟斗膽在此給一點個人生活經驗上的建議,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我這裡所說的理組大概也包括要考生物的類組(生物應該算理科吧!簡單的說就是自然組啦!),一般來說選校系的時候要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1. 我想要走學術還是走實務? 決定科系!
        如果想要走學術,意思就是說你畢業之後想考碩士班、博士班,決定過著披頭散髮兼發出宅味的生活,那麼你應該要以基礎學科為主攻,例如:數學、物理、化學、生物,這種名字很簡單、很純的領域。如果你想要走實務,那你就應該要選工程類的或應用類的,例如:電機工程、應用數學、資訊工程,這種名字稍微長一點點的。如果你不知道想走學術還是實務,那麼就選基礎學科吧!盡量選自己擅長的,好比說你的化學跟我一樣只考35分的話就千萬不要去化學系送死。


2. 未來我想要出國還是留在國內?決定學校!
        如果未來想要出國的話,除了台大以外幾乎都差不多了。之前就有英國的老師說:「我只知道台大。」所以如果已經選好科系,其他的其實就差不多了。但是如果想要在國內工作的話,現階段還是重視學校名聲,除了我們熟悉的台清交成與中字輩學校以外,一些優秀的私校也是重要的選取範圍,這方面請多瞭解一下目前「企業最愛十大名校」之類的排行榜。

3. 到底要不要讀醫學院?
        明明說好兩個問題怎麼變三個?我這邊講的醫學院是廣義的醫學院,不專指醫學系。唉,我只能說短時間之內醫學院畢業是蠻辛苦的,但是優點是工作還是找得到啦!不敢說是鐵飯碗,不過目前我身邊還沒有人失業的,薪水跟一般職比起來也還不錯,社會地位也高,只是會遭受身心虐待而已。我建議對醫學系有理想的人不要浪費時間在其他科系上,與其最後四年畢業又回頭想重考或後醫,不如痛定思痛立刻重考。不過如果你對特定科系有興趣,請不要猶豫地填下去吧!千萬不要屈服於別人的淫威!

        有一個最重要的核心觀念,就是「你一定要自己做出選擇」,這個選擇不是爸媽要求的、不是社會營造的、不是同學影響的,這是你自己的選擇,唯有讓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未來的你回頭時才不會後悔、不會抱怨。我從大學開始的路都是自己決定的,所以我一直很開心的、有自信的面對自己的每一天。人生往往的後悔不是選錯科系,而是別人幫你選錯了科系,所以請務必堅持自己的選擇,讓自己的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大家加油!期待全新的生活與挑戰吧!

4 則留言:

  1. 根據我20多年前擔任英國教育展展覽助理的經驗, 我服務的那間大學的英國代表手邊的確有一份文件,上面是把台灣的大專院校做一個分類。

    養殖戶別忘了提醒有志於學術研究工作的年輕人投入這個領域的一些現實考量, 例如求職的挑戰, 六年升等的壓力, 單位內部如宮廷劇/肥皂劇般的內部衝突(鬥爭), 個人價值和機構生存/學生學習成果的取捨。

    如果有機會, 沒什麼特別狀況的話, 養殖戶不妨先待外邊, 除了日本的大專院校之外, 理化研和產總研之類的政府研究機構您不妨也考慮考慮。

    回覆刪除
  2. 有獎徵答(最新蘋果)http://www.aecprizequiz.org.tw/cht/index.php?act=member&code=add&invite_code=hy5YuQ0a

    回覆刪除
  3. 有獎徵答(最新蘋果)http://www.aecprizequiz.org.tw/cht/index.php?act=member&code=add&invite_code=hy5YuQ0a

    回覆刪除
  4. 在群眾聚集的聚會時,一旦決定了位置,直到聚會結束為止,每個人都要待在那位置上。就像這樣,人生也是一旦決定,就得要按照那樣來生活。所以在決定並開始之前,真的要好好選擇、一再選擇,好好看了之後再去做才行。會按照十幾歲、二十幾歲、三十幾歲時所決定的人生來度過一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