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插隊大嬸

        我平常上學都是騎腳踏車的,但是如果遇到下雨的話就會搭車,因為我家住在山科區,沒有傳說中的500圓搭到死的市營巴士,所以必須要先搭地下鐵到東山再轉搭巴士。

        昨天還算幸運,等沒多久車就來了,此時有一個大嬸從後面撞到我,我以為是哪裡妨礙到她所以就馬上跟她說:「不好意思。」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大嬸就飛也似的跳上車了,也就是說剛剛短暫的邂逅原來只是想要把我推開而已,我也只能苦笑就是了。

        這種事情在我現在的生活中其實還蠻常發生的,但如果今天是一個中國籍的大嬸做一樣的事情,我們會怎麼說呢?還是會保持跟面對日本大嬸時一樣的冷靜和忍讓嗎?如果是台灣大嬸呢?所以問題到底是行為不對?國籍不對?還是大嬸不對?

        在日本生活了兩年多,我最大的心得就是:「這裏住的是一群人,不是聖人。」我們不必醜化或美化任何人事物,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用公平的標準看待每一件事情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