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拜託,新聞網的小編可以不要再抄了嗎?

        大概近一兩年,網路媒體快速地吞噬傳統媒體的版圖,不論是報章雜誌或是電視都無一倖免,許多傳統媒體逐漸開設網路部門,甚至完全演化成只有網路媒體部門的狀況,這時候就產生了一個讓許多「鄉民」朋友很不爽的「抄新聞」文化,也就是說,有時候不過就是網友在BBS或部落格發表一篇文章,可能沒幾分鐘之後就成了記者(小編)的一篇報導,讓人直呼「錢太好賺」。


        真的是這樣嗎? 因為去年714被關站的原因,當時接受了一些媒體採訪,也開始真正認識新興媒體,過去我是喜歡說拜託,新聞網的小編可以不要再抄了嗎?」的人,但是現在我的想法是有點改變了。

       首先我們得回歸「新聞」的本質,新聞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由『人』整理過的資訊,藉由媒體傳達給大眾」。實地採訪後的報告無庸置疑的是新聞沒有錯,但是從網路蒐集到的資訊算不算是新聞呢?我認為如果網路的虛擬世界算是一個世界,從網路搜集資訊當然算是採訪的一種,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坐在電腦前也可以寫的東西還需要他們寫嗎?」表面上是如此沒錯,但是事實上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那個時間,坐在電腦前面一整天,然後把網路資訊通通閱覽一遍後再整理出一份報告的(除非你上課或上班都在偷懶),因此,新聞網小編的工作就是「代替大家花時間搜尋、閱覽、整理,並且撰寫一篇圖文並茂的報導」。

        同樣的質疑也發生在所謂的「內容農場」。有時候在FB上朋友會轉貼一個好笑的影片,結果你點進去之後發現那是一個嵌入Youtube影片、充滿各式各樣廣告,而且還要點「繼續閱讀」才能真的看到內文與影片的奇怪網站,這時候就讓人軟了一半了。有時候我真的很喜歡那個影片的話,就會想要直接轉貼來源網址而不轉貼內容農場給的網址,因為我覺得他們對那影片沒出到力以外,也不對那個影片負任何責任,但依舊可以因為點閱而賺到錢,讓人覺得討厭。然而,同上所說,你真的有那個時間一整天泡在Youtube或是優酷網找有趣影片嗎?很顯然是沒有,所以「內容農場」的小編「泡在影音網站一整天幫你精挑細選有趣的網路影片」,事實上,他們並非毫無貢獻。

        在這世代,很多東西都正在轉型、改變,過去視為「理所當然應該免費」的智慧或勞力也該逐漸被重視與肯定。我當然也不否認新聞網或內容農場的小編素質良莠不齊,然而當我們在批評時候似乎應該去了解每種不同勞務的角色與貢獻,因為你也不希望別人把你的工作與貢獻當成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