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拉麵無雙> 國難當前,日本人去吃麵?

        因為在寫城書的關係,經常有人問我:「你最推薦的是哪一座城?」我會毫不猶豫地推薦熊本城(絕對不是因為是熊本熊腦殘粉的關係),如果你這一生只想去一座日本城,就去熊本城吧!自1960年天守閣復原、2008年本丸御殿復原,熊本城正非常有計劃的逐步將整個城郭還原城四百一十年前的樣貌,那個由戰國名將加藤清正所建起超級名城,讓城內不論是古老的或是再造的建物一同穿越時空地協奏一曲曾幾何時的戰國江戶情懷。

        然而2016年四月中旬一系列的熊本大地震,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造成60餘名居民罹難、超過千人受傷,許多無家可歸的災民還在為每一餐煩惱的時候,如果能做點什麼幫助熊本復興的話......那就去吃麵吧!


(2015年五月時的熊本城)        

(道頓堀神座拉麵千日前店,店內顧客都是大叔)

(正常版本的神作拉麵的招牌品「好吃拉麵」,取自官網)

       這次的熊本大地震後,包括Yahoo!Japan在內的許多在日本的企業紛紛發起募款活動,而大阪地區的「道頓堀神座拉麵(どうとんぼり神座,因為通常大家都看不懂前面的日文通常簡稱為「神座(KAMUKURA)」,與金龍、四天王被並稱作「大阪拉麵三英傑」),也發起了吃麵捐款活動。這個活動當然不是胡扯啦!主要是因為神座拉麵的招牌「好吃拉麵(おいしいラーメン)」最出名的就是加入了極大量的蔬菜,也因此受到許多女性同胞的喜愛,而他們所使用的白菜就是九州產的,因此藉由這個活動增加白菜的消費量之外,同時店家也隨每一碗麵的銷售捐款一百日圓。


(神作拉麵的熊本大分應援企劃:白菜爆滿拉麵)

        因此企劃菜單就把原本就已經非常多白菜的拉麵變成了「白菜爆滿拉麵(白菜たっぷりラーメン)」,也就是把原本的好吃拉麵的白菜加好加滿,照片看起來是白菜像座山,本物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白菜爆滿拉麵的真面目)


(實際夾起麵的時候才感受到白菜真的很多)

       雖然這是一間主打「連女性都十分熱愛」的店,神座拉麵的份量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大,雖然如此,我還是依照慣例的點了叉燒丼跟唐揚。


(我的拉麵副餐定番:叉燒丼與唐揚)

        神座拉麵的湯底是......秘密,不過實際喝起來的感覺接近醬油系的感覺(應該就是醬油系,只是老闆不願意承認,硬要說是秘密),野菜是由店內廚師現炒的,讓湯頭的清爽感更足。麵屬於較為軟硬適中口感的風格(雖然我個人相對更喜歡硬派的),而叉燒是神座公認的弱點,據說許多顧客都表示:「雖然神座拉麵整體的味道很棒,但是那個叉燒......」不過一碗麵有三種類型的肉片也算是業界裡的特色了!

        叉燒丼是用醃漬過的碎肉做的,除了海苔絲、蔥與豆芽以外,還蓋上了一顆溫泉蛋,攪拌之後非常入味,雖然味道很不錯,但不能算是非點不可的菜單。唐揚則是令人十分驚艷,我個人覺得口感與味道有點類似丹丹漢堡的感覺,我想我應該會每次來都會必點吧!

        整體來說,作為一個連鎖拉麵店,神座拉麵的確是一間品質與內容兼具的店鋪,企業形象也做得蠻好的,跟國人熱愛的一蘭拉麵比起來,神座更接近大阪的當地特色(一蘭是福岡的店),雖然我對於店舖外那非常俗氣的攬客廣播感到好笑,不過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大阪風格」吧!      總結而言,我對神座的綜合評價是:「如果到大阪有時間的話可以來試試。」以上,報告完畢。

        離開前還獲得了一張一百元優待券,讓我飽餐一頓之後又想起這一頓飯是為了支援熊本大分災民的啊!未來的復原工作還有很多,希望自己微薄的貢獻也能幫得上一些忙。

(企劃菜單附的一百元折價券)

(本回浪人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