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我的一票不會改變世界

        下禮拜就是總統與立委的大選,很多人問我有沒有要回去投票,答案是:「沒有。」我不是廢票主義者,我只是在精神上不想為廢物背書罷了。選舉很好玩,事實上左右選舉結果的是「氛圍」,而不是零星的一票兩票。雖然有些人會說:「你說不差你一票,要是一百萬個人覺得不差自己一票就差一百萬票。」乍似有理,其實是犯了根本上的謬誤,因為『這所謂的一百萬票自始至終都不存在』(有點禪意,大家要用心體會)。

        真相是,不管我有沒有回去投票,都一定是爛貨當選。

        最近又開始看到一些人在抱怨政客惡鬥、人民苦不堪言,我覺得大錯特錯,我常說:「什麼樣的人民選出什麼樣的官員。」如果你跟我一樣屬於「沈睡少數」的話,真正會感慨的恐怕不是哪些亂七八糟的人被選上,而是「居然有那麼多人去投給那些人」,中華民國已經是共和國一百多年了,政治人物的素質來自國民的素質,關鍵不是政客爛,而是我們整個社會就是那麼爛,去抱怨政治惡鬥不過是看不清這點罷了。

        民主制度就是如此,我們的精神在這個表面上公平的遊戲規則下被政客強姦,而且你只能選擇被死醜髒油肥臭宅強姦或是被另一個死醜髒油肥臭宅強姦,我這一票投給誰有差別嗎?我們以為民主是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領導人,事實上從1912年到現在為止,我們從來就沒有一天擁有那份想像中的權力。當那些政黨的推出垃圾候選人出來,大黨推大垃圾、小黨推小垃圾的時候,從來就沒人在意你的有沒有選擇權。

        有些人建議我支持一些新興小黨,說那些小黨有理想,要給他們機會,打倒國民黨、抑制民進黨。我聽了是啼笑皆非,當某個「有理想」的小黨同時推出反核跟反火的候選人時,我只能說這不叫有理想的政黨,這叫做「有幻覺」的政黨,假貨叢生的小黨們對我豈有比兩大黨更大的吸引力?

        對某些熱衷於政治的人來說,「理念」比什麼都重要,比科學事實重要、比法學法理重要、比作為人類的基本價值重要,所以只要有人宣稱有理念,不管他所說的理念跟現實的吻合度是不是只有曾志偉那麼高,他們都會義無反顧地把票投出去。我沒有權力也沒有能力阻止你蒙著眼睛、關上耳朵、盲目地為你自己幻想出的「理念」投下一票,但我有權力捍衛自己選票的貞操、捍衛自己靈魂的貞操,我們跟假貨的差別在於,他們一邊罵畜生一邊當畜生,我們是不當畜生的。

        還是那句老話,「做最好的決定,尊重台灣人共同的決定。」在一個特定時代選擇某個人擔任官員、擔任民意代表都有其不可逆的背景,如果你因為期待一個更好的社會而去投票,那就準備被自己打臉吧。真正改變的社會的從來不是你手上的那張選票,而是我們胼手胝足地用知識為這個社會出賣汗水、付出貢獻。

2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中華的希望在大陸,臺灣民進黨與(臺灣)國民黨格局太小.

    回覆刪除
  3. 看完版主的文章,讓我恍然大悟!原來台灣爛不是沒有原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台灣鯛民粉絲團就是有名的假中壢真689,所以也沒什麼好意外的,不過台灣鯛民想錯一件事了,就是這次不會去投票的幾乎都是泛藍,而不是泛綠,所以他們不去投票那正好XDDDD,幸好這不是公投,沒有所謂門檻。

      刪除
    2. 1.講到1912年,國民黨終究是被民進黨輪替了。所以才有民主,跟自由的潮流掀起,也才有亂七八糟的台灣社會。權力並沒有一直由國民黨霸佔著。

      2.如果沒有太陽花運動,服貿已經眼睜睜地在半分鐘的領導下通過了。一票雖然不能改變世界,但起碼能讓政黨輪替,不能永久霸佔著權位,搞爛台灣,這樣就夠了。

      3.團結力量大,政黨玩百姓,百姓就團結(投票與選後的監督)起來玩政黨,而且兩黨輪流玩。

      刪除
    3. 服貿本來就是備查,半分鐘之前已經拖了半年,備查過了半年的規定時限都不審,自然就視同無異議。然後現在監督條例民進黨一樣繼續拖著不審。

      不過現在民進黨表示,未來兩岸及國際經貿談判應仿效美國「貿易促進授權」(TPA)機制。這種快速授權的方式連公聽會都免了,可是真正的黑箱,樓上要去抗議嗎?

      刪除
    4. 你打歪了,我說沒太陽花學運,服貿就過了。團結力量大。

      刪除
    5. 我覺得版主是真中立的。
      因為服貿的內容,真的有影響的,早就開放了,就像扁朝也號稱不開放台資去中國輸出技術,但台商全藉由第三國還是去了中國。馬政府只是把已經實質開放的,再寫一遍進入法律,好像兩岸開放對台灣經濟的提振(一點點)都是他的功勞,其實看看介之推的故事,馬跟小偷沒兩樣。

      刪除
  4. 也許版主沒發現,就因為版主是這種想法,所以和你一起去旅行的朋友可以這麼為所欲為,卻不知反省自己,所以只有繼續爛下去,又加上你們出賣汗水的知識和科學的貢獻,他就能整株好好的生活至今。若此,這個社會有濫人是必然,台灣變爛也是必然。也或許,台灣沒你們這些出賣汗水和知識的貢獻之前,台灣的仁和社會本就是這麼爛,當然也包含我在內。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日本,台灣來回兩張機票和一張選票相比,不符合成本效益。

      刪除
  6. 我只是在精神上不想為廢物背書罷了。

    回覆刪除
  7. 其實這些困境都有解,只是很累而已

    回覆刪除
  8. 以九合一打大選和總統,立法委員這兩次選舉投票結果為基礎。
    如果再來一次反國民黨,反政府的投票,版主認為這些人有沒有可能再出來投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表達能力太差。我的意思是,反政府,反國民黨是又人數基礎的。
      即使再任何選舉,以這些人數為基礎,還會繼續反政府,反國民黨。

      刪除
    2. 我不知道,不過如果沒有符合我價值觀的候選人我還是不會投票。

      刪除
  9. 版主提的價值觀,是下面講這個東西嗎?
    現代社會解救方案:消解「技術理性」的神話,重新定義「什麼是理性」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9239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