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你為台灣做過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前幾天寫的《我的一票不會改變世界》引起了很大的迴響,有些人覺得感同身受,有些人覺得我在破壞民主價值,有些人說我格局太小,甚至還有人質疑我:「連投票那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到還談什麼改變世界?」好吧,投票可能對在國內的人來說很簡單,但是對於一名旅居海外背負200萬學貸的魯蛇來說還是有其難度的。



        近幾年,鍵盤覺醒遍地開花般地普及於全國的每個角落,年輕人一起床就是打開臉書,看看今天哪個政客又失言,然後立刻掃瞄一下那些當紅又中立無色彩的圖文作家有沒有跟我選同一邊,有的話就幫推文按讚高呼霸氣,沒有的話就分享到自己板上酸一下「假中立OO不意外」,至於有沒有論述也不重要,這時代是標榜人人都可以參與政治改變台灣,有誰規定一定有論述嗎?我想祖伯克在哈佛熬夜寫臉書系統的時候一定沒預料到這個社群網站未來有一天還能兼具幫遠在地球對側的台灣腦殘打精神手槍的功能。

        什麼叫做改變社會?什麼轉型正義啦...推倒高牆啦...鋤強扶弱啦...聽到耳朵都長包皮了,我想問一個最基本的問題:「請問您長到那麼大,為台灣做過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情是什麼?」如果你聽到這個問題10秒內吐不出一個字,你真的可以洗洗睡了,因為你根本不夠資格談「改變」,你充其量不過就是某種政治昏睡病原蟲寄生的患者,症狀就是自願去幫政客慰安之餘還感到出人頭地。

        我講一個我自己的例子:記得我在醫院工作的時候,每天上班經過中和某捷運站時總是會看到險象環生的景色,上班時間行人多、汽機車多,但是僅有一位交警人員在馬路中央指揮交通,你可以看到汽機車在過馬路的人群縫間穿梭著,行人壓力很大、駕駛壓力也不小,每個人都是愁眉苦臉的經過那個路口。我心想:「難道我們非得要等到哪天有個老太婆被輾過才要想怎麼改善嗎?」於是我一進辦公室就打電話到1999反映這件事,反映一次不夠就打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直到中和的分局主動打電話給我,我就很詳實地描述了那裡的狀況,並且提出我的擔憂,沒一個禮拜,原本僅有一位交警的路口又增加了一位義交,兩週後再增加一位,最後早晨時刻在那個路口同時有三位交警人員,同時負責疏通流量,一邊也保護過馬路的行人,雖然我不知道目前那邊的狀況(因為很久沒回去了),但在我離職以前那裡的配置都是如此。這件事情只花了我幾分鐘打電話,卻讓我們早上上班過馬路的時候可以不必提心吊膽、安心過馬路,這才叫做貨真價實的「改變台灣」。

        你想像中的改變台灣是什麼?是按個讚、投個票、轉開電視罵罵螢光幕上的政治演員,然後一覺醒來我們就人年均5萬鎂、古蹟全部復活、城市滿綠樹、街道乾淨得一塵不染?是啦,幻覺系政黨會告訴你只要投給他,你就可以免費享有這些幻覺,但是真實世界不是如此的。真實世界裡的一切,都是靠各行各業流血流汗拼出來的,不是靠想想出來的。當你連打1999的能力都沒有,當你在台灣時監督政府的行動力還比人在京都的留學生還弱,當你只能靠按讚分享滿足自己對於自己連根毛都不懂的議題有虛幻參與感時,你討罵的跟我說你的一票會改變台灣?我們果然是活在平行時空啊大佬,一個台灣各自表述是吧!

        一年365天,投票含走路最多花你一個小時(身心障除外),那剩下的8759個小時,你到底花了多少在關心我們的國家、關心我們的社會、關心這片土地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年後的競爭力、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台灣這幾十年虛耗了多少的光陰在那些虛構的價值?不知道到何時大家才願意重新拾起鋤頭耕耘、引水灌溉我們的家鄉,但我很清楚,醒的人總是比較痛苦的。

        重複再講一次:『真正改變的社會的從來不是你手上的那張選票,而是我們胼手胝足地用知識為這個社會出賣汗水、付出貢獻。』改變,必須從身邊的事情做起,老是在腦子裡搭築空中樓閣是妄想、是幻想,如果沒有這個體認,終究是會被自己打臉的。

5 則留言:

  1. 我用我清醒的每一分鐘在關心這塊土地, 也持續努力付出, 同時我要說投票還是很重要, 這篇寫得很好的同時不會讓上一篇就變得不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票固然很重要,但是選後的監督更重要;投票是一時的,監督卻是永久的。

      刪除
  2. 跟版主溝通一下觀念。其實有利於台灣的事情與作法有很多性質與種類,而版主上述的打電話要求相關單改善交通的是一種,而投票給政治人物,和投票當選後的監督工作是一種,止不過後面這一種是,需要很多人和很長的時間,同心協力完成的高難度,且累人又費心的工作。前,後如此的差別而已。

    版主的想法,我大概可以推想到。人在國外求學,對於其國內大環境的氣氛,受其遠距離的影響,而降低其投票參與的意願。換作是我,礙於現實,我也同樣不會回台投票,這是同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下(這可能是個人的強迫症):
      後面這一種是,需要很多人和很長的時間和共同的【默契】,同心協力完成的高難度工作,就像太陽花運動,和之後的九合一選舉結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