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日本的駕照更新


        昨天去換了駕照,嚴格地說是更新駕照,因為兩年前我就申請過了一次。




        日本的駕照是這樣的,第一次拿到駕照有2年的效期,接著要換照,這時候叫做「初回更新」,要接受120分鐘的再教育,繳費快四千日圓。如果未來的三年(加上一開始的兩年共五年)都沒有發生任何事故的話,就可以升級為優良駕駛,這樣的話講習就只要30分鐘就可以換照,直接簽發五年(另一個面向是,如果持照五年沒開過一次車也可以當「優良駕駛」XDDD)。假設你五年內有一次的違規,就是普通駕駛,要上課60分鐘,只能發三年,兩次以上違規的話就要上課120分鐘(跟初回更新的新手一樣)。        

        這次課程有一個讓我非常驚訝的,就是關於酒駕的罰則。在台灣基本上酒駕是處罰酒駕的人,不過在日本的話,包括駕駛本身、乘客、提供車的人、提供酒的人通通有責任,真是非常的嚴格啊!不論如何,也許有些人覺得他經常酒後駕駛也沒怎樣,事實上不是沒怎樣,而是「還沒」怎麼樣,所有肇事的人也都不是自願去肇事的,所以千萬不要酒駕!        


        小插曲就是,原本以為隨便上個課就算了,沒想到教官中途還點學生起來回答問題,差點閃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