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到底是「放生」還是「超生」?是無知殺死1400尾魚民。


        這幾天有「善心人士」帶著1400尾魚民到曾文水庫投奔自由,魚民們也不負眾望,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並且翻白肚致意,以輪迴理論的角度我只能說:「希望你們下輩子別當魚了。」

        這件事情當然在網路上是風向一面倒的被罵翻了,有保育人士痛批這些「善心人士」不顧魚民的環境適應力就胡亂放生,根本就是「放死」;也有人說這些信徒只是滿足自己虛偽的慈悲心,把生命當作贖罪券;甚至先前在社會議題備受爭議的法師都出來呼籲以領養流浪動物代替放生。



        古代人是怎麼思考放生這件事情的?其實非常的單純,不外乎就是有一群胸懷正義的人,為了解放被人類沙文主義霸權控制的善良動物,不惜撒下重金救贖,並且放回山野河川,只為求眾生平等,放生,不要再有下一份麥香魚,歐蜜豆腐。別忘了,這種放生的活動是源自於一個沒有生物學、沒有環境生態學的年代,那時候的人們心中只有佛法沒有科學。我不會說佛法是錯誤的,但是佛法沒有寫到的地方,一般人就只能靠自己的想像去實踐,至於後果...因為「放生」完人就走了,誰知道後果是什麼。你能說這些人是邪惡的嗎?我想他們不是邪惡的,他們只是無知而已。

        當我們的社會把「正義」當作顯學卻沒有以「科學」作為羅盤時,無知不僅僅可以殺死1400尾魚民,也可以毀了一個國家,如果你還在看那些作家、導演、藝人的臉書關心社會議題的時候,其實你也沒什麼資格去批評這些相信放生可以增加七級浮屠的人了

4 則留言:

  1. 整篇文章的關鍵是最後兩行啊~

    回覆刪除
  2. 最讓人覺得沒力的,就是當這國家被搞爛時,這些人還覺得自己對這國家社會很有貢獻,而且不枉此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