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身為誠實納稅人,難道沒有恐輻的權利嗎?


       這幾天因為「日本進口食品產地標示不實」的事件,國內的專門負責害怕輻射的恐輻專家」們又紛紛出來表達他們對於輻射的恐懼,這種知識水準還停留在後二次大戰的言論,出自許多德高望重的醫師、教授、知名健康類別媒體,讓我們這種100%科班出生卻又沒有什麼影響力的人痛苦萬分。你明明知道他們斷章取義、自恐恐人、意圖利用恐懼賺取名聲,但是你還是得心平氣和的把自己所學的知識理性專業的說出來,否則就會被人家寫一篇「為什麼科學不能治療腦殘」批評你。


        先別提這些非法進口的商品已經確認測不到輻射,與其繼續被不懂的事情所困,不如趁現在來瞭解一下科學可以告訴我們什麼事情:


1. 輻射到底有多恐怖?

        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癌症的問題,但是請容許我先講一個比較專業的字眼:「毫西弗」,這是我們評估輻射劑量(有效劑量)所使用的單位,一般人對這個名稱可能沒什麼概念,但是因為你看到這篇文章了,所以你已經知道從1945年日本兩次原爆的倖存者中,我們發現瞬間被放射線曝露的人,每100毫西弗會增加0.55%的終身癌症機率,例如:在台灣地區的終身癌症機率是25%,如果你短時間受到200毫西弗的輻射曝露,那麼你的癌症機率會上升到25%×(1+0.55%×2)=25.275%。

        而這樣的癌症風險在過去數十年的研究中發現,只有在大於125毫西弗的時候風險才達到統計顯著,也就是說,在低於100毫西弗的狀況下,目前科學無法測量到任何有意義的效應,處於眾說紛紜的狀況,所以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才會在2007年的報告中指出:「劑量低於100毫西弗以下並無臨床上可察覺症狀」,而美國醫學物理學會(AAPM)也在2011的時候發表聲明說:「在短時間內接受『低於50毫西弗的單次檢查』或『合計低於100毫西弗的多次放射線檢查』所造成的風險低到測量不到或是根本不存在」,希望能減少患者因為恐懼輻射拒絕合理放射性檢查而延誤治療的狀況  至於那些「白血球減少、皮膚潰爛、消化系統崩潰、不孕」之類的效應都至少要大於250毫西弗以上才會發生。一言以蔽之,我們不需要要為短時間內被曝露100毫西弗以下的輻射劑量寢食難安,因為不僅僅癌症風險不顯著,甚至根本不會發生任何的急性確定傷害

        有人可能會問:「X光機的輻射跟核電廠的放射性核種應該不一樣吧?」不一樣的地方當然很多,但是「毫西弗」這個單位是考慮所有的因素(包括放射線的種類、人體對放射線的敏感度等)之後的總和,所以在輻射劑量評估上,同樣「毫西弗」的劑量我們會視為一樣的。


(輻射劑量低於100毫西弗不會有急性傷害,也不會有顯著的癌症風險)


 2. 日本受輻射污染的災區產品真的能吃嗎?

         因為剛剛大家已經很認真地讀完第一段了,所以對於「輻射劑量與生物效應」有基本的概念,那我們就可以進階的瞭解一下現在法令到底能不能保障我們的健康。

        我們現在假設一個最糟糕的情況,有一批超級邪惡的放射性日本茶葉,每一片茶葉都沾到了邪惡的銫137,但是因為它符合邪惡政府勾結邪惡廠商所訂定的邪惡標準,所以我們可以從一般通路買得到這種邪惡茶。以目前日本政府的邪惡標準而言,茶葉含放射性銫的比活度必須小於500貝克/公斤(也就是每公斤的茶葉,每秒鐘會發生放射性500次)如果你一次吃掉1公斤的邪惡茶,總共會受到0.0067毫西弗的曝露,將增加癌症風險0.000033%(雖然你讀完第一部份之後已經知道低於100毫西弗的風險根本不顯著),結果原本你一生得到癌症的機率本來是25%,現在變成25.000033%,可惡,看起來不太邪惡啊!還有人問我說,要怎麼樣一次吃掉1公斤的純茶葉?嗯,乾乾的不好下嚥,那就加50,000cc的水泡成茶湯吧!我想一次全部服用完畢之後的確會有生命危險。

        很顯然的,「看起來不夠嚴格」的標準比你想像中的嚴格很多。有人可能會質疑:「政府檢驗不可信啊!可能會造假啊!」你知道原能會或是核研所有多難考嗎?進入這些機構的篩選比率比上醫學系還低啊!你相信醫師的診療,不相信原能會?說不過去吧!好吧,就算他們真的很專業很優秀還是可能受到政治力壓迫不敢說真話,但是既然你那麼關心,應該非常有熱忱學習輻射安全知識,基本上任何人只要符合輻射防護人員管理辦法的要求都可以參加輻射防護測驗,用你的熱忱來證明政府造假吧!不然,不要把無知當做胡鬧的理由

(隨便在日本便利商店或超市就買得到東西因為受到目前台灣法令的限制而被查扣檢驗)


3. 我喜歡的公眾人物難道會騙我嗎?

        有些人說:「好吧,就算你說的都對,但是我不喜歡你,所以我不想選你這邊。我喜歡的導演經常參加社會運動,我相信他們想改善台灣的心,他們不會騙我的。」

        很遺憾的是,不管他們有沒有騙你,這個世界都不會因為你的喜好而失去地心引力、讓高雄下雪、讓低劑量輻射對你造成傷害。然而錯誤資訊所造成的恐懼已經讓很多原本可以正常生活的人失去朋友、得到憂鬱症、甚至自殺,我想問的是:身為追求社會正義一份子的你,想要繼續傳播錯誤的資訊傷害那些你素不相識也無冤無仇的普通百姓嗎?

        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科學?科學也許不能解釋世界上所有的現象,但是關於輻射,你想知道的問題幾乎都有答案了,假使嫌書本太厚讀不完也可以看謠滾教室或是今晚來洗腦啊!如果你是關懷社會的真貨,「不懂」就不能成為逃避理解問題的藉口。

(謠滾教室第一集:揭穿福島真相)

(吃這些真的會害死我,我正在瘦身啊!)

         我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寫這類型的東西了,當然不可能,我也知道。

2 則留言:

  1. 您好,不好意思,請教一下,如果是小孩子長期使用的日本進口尿布,若真有遇到這樣的狀況,會不會很危險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能輸入台灣表示在日本當地檢驗過,我想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