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雜魚攻城誌> 片倉小十郎的白石城

(白石城外景)

          白石城原本不是在旅行計畫之中,但是因為出發前有鯛友在魚塭許願,所以就在前往會津若松之前路過一下白石城。白石城就是在白石市,是一個比較鄉下的小鎮,火車的班次很少,必須非常謹慎不能錯過否則就GG了。

        白石城的戰略角色是作為仙台藩的支城,在戰國時代早期是由東北大名伊達家族的家臣:白石家族所統治。東北是個很有趣的地方,許多大名會把自己的姓氏改為地名,白石家族原本是姓刈田,是藤原氏(日本古貴族姓氏,以後有空再聊)的後代,後來久居在白石之後就改姓為白石了。類似的例子還有弘前城的老闆津輕為信原本是姓大浦。白石城曾經是「越後之龍」上杉謙信的外甥兼養子:上杉景勝的領地(由家臣甘粕景繼當城代修築),不過白石城在關原之戰後因為上杉景勝選錯邊的關係,重回了伊達家的手中,後來就封給獨眼龍伊達政宗的軍師:片倉景綱,人稱片倉小十郎。雖然片倉景綱=片倉小十郎但是片倉小十郎片倉景綱,因為開山祖實在是太帥了,所以全家人取名為N代目片倉小十郎(一共11代目)!片倉家也就這樣統治白石城一整個江戶時代。

(白石城天守,木造復元)


          白石城天守是所謂的「御三階櫓」,因為江戶時期幕府頒布了《武家諸法度》,嚴格限制各大名興建與修改城郭,因此許多國家會用「御三階櫓」的方式偷渡天守。也就是說,表面上是申請建造櫓(武器儲藏室),實質上是興建天守(戰用指揮中心),有趣的是,江戶幕府也真的就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們蓋這個名實不符的「大型儲藏室」,而白石城就是其中一個。不過到了明治時期(對,又是那個該死的廢城令),白石城的多數建築物就在政治力的運作下解體變賣了,直到1995年才重新興建現在的天守作為撈錢(X)文化復興(O)之用。


(白石城鐘堂)

(天守閣所見的城內景色)


        白石城當時解體的建築中,有兩個城門分到了當地的兩個寺廟:一個是厩口門,位於延命寺;另一個是東口門,位於當信寺。這兩處距離白石城都不算遠,但是因為我快要趕不上火車了,所以我全程手刀奔跑,定點拍完照後就奔向火車站準備前往會津若松。


(延命寺山門,原白石城厩口門)

(當信寺山門,原白石城東口門)


       不免俗的,白石城外也有保存武家屋敷,所以我就在結束白石城之後、狂奔兩座城門之前,前往了武家屋敷,基本上只有我一個人在參觀,滿愜意的。



(武家屋敷外景)

(武家屋敷內景)

(武家屋敷屋內)



       接著,我就要前往福島第一名城:鶴城會津若松。

2 則留言:

  1. 部落格的封面為什麼換成阿火?不要虐待鯛魚啊~
    文中出現了”路過“這個關鍵字啊~
    所以現在可以點”城“嗎?呵呵,下次有機會去金澤石川門也可以來一篇喔 ^^ 感謝您的細心介紹與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封面沒有換成阿火啊! 阿火跟阿民都有的說~

      金澤城是在清單內請耐心等候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