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雜魚攻城誌> 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的岐阜城

(遠眺岐阜城天守)


        說到岐阜城,就不得不提到大名鼎鼎的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為何信長大人會被稱為「第六天魔王」呢?所以我們要先瞭解一下佛教的世界觀。佛教世界分為六道,其中的「天道」可分為三界,而三界中的「欲界」(六道所居住的地方)有六欲天,最高層級的「他化自在天」被稱為第六天,也就是所謂的「第六天魔王(自在天王)」,祂的工作就是讓人迷惑而墮落,玩弄凡人。那這跟織田信長有個屁關係?一說是代表天台宗的名將武田信玄曾經寫信給信長時署名「天台座主沙門信玄」,結果信長中二病的回人家「第六天魔王信長」,信長認為「既然信玄兄是天台宗的代表,那我就來當佛教的敵人吧!」






(佛教的世界觀)


        岐阜城的兩個代表人物,一位是織田信長,另一位是他被稱為「美濃的蝮蛇」的岳父齋藤道三,他11歲出家當和尚,後來還俗賣油,最後居然「偷了」一個美濃國,還生了一個漂亮的女兒「濃姬」成為了知名的信長夫人。


(齋藤道三,取自Wikipedia,原畫藏於岐阜縣岐阜市常在寺)

(岐阜車站前的織田信長雕像)

        到了岐阜,映入眼簾的就是車站前的金色信長公雕像,部分市公車是「信長痛巴士」,一開始以為只有一種式樣,後來才發現款式還滿多的,所以我非常努力的捕獲三台信長公車+一台濃姬公車。

(信長痛巴士)


(痛巴士的內裝也有信長風格的特別設計)

        
(「理論上」是有登山口可以爬上去,但是我還是選擇了坐纜車XD)


(昭和年間復興的岐阜城天守)


(從資料館視角的岐阜城天守)

        岐阜城因為歷經多次戰亂,又遭到江戶幕府時期的廢城,直到明治時期才又重造復興天守,然而卻不滿四十年又失火燒毀了,直至昭和56年才藉由募款蓋成目前的鋼筋結構天守。現在多數的遺跡已經難以辨識,好比說「傳一之門」只剩一堆看起來很像普通大石頭的自然景觀,「馬場」看起來就塞不下一匹馬,基本上考古學家只能由一些史料與現在的地形去推測當時的城郭規模。


(只剩大石頭群的傳一之門)

        不過,因為岐阜城是一座山城,所以在天守閣頂層可以眺望整個岐阜市區以及周圍的山丘、遠眺飛驒山脈,遙想昔日美濃國的光景,我覺得如果可以拉一張椅子來的話,我可以坐一整個下午吧 :D 雖然這次沒吃到飛驒牛,至少買個飛驒娃蛙吧!!!


(在天守閣上看到的景色真的很棒!)



(本回紀念品:信長版飛驒娃娃)



2 則留言:

  1. 如果要以在歧阜城附近用掉一個下午和晚上(歧阜城夏天有開放上去看夜景)來規劃行程的話,養殖戶有沒有建議的規畫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岐阜我只去過岐阜城的說...不過可以去關原鄉土博物館,那裡有關原之戰屏風的原作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