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護航,就是因為不願意承認人的不完美。

        這兩天某學運核心人物C君,開記者會公布自己有性騷擾前科,他的好朋友們紛紛跳出來護航,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L君說「我們都不是完人」。

        這句話是實話,也是謊話。



        台灣社會對於「泛公眾人物」的道德要求很高也很低,因為社會道德或法律並不是我們判斷價值的第一標準,政治立場才是,要是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那一定要把它炒作成跟殺人放火同等級的罪人;要是政治立場相同,就算是犯了天理難容的事情,也是情有可原,「誰不會犯錯?「要是誰沒有罪的就可以拿石頭丟他」。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知名作家因為背著女友和正妹上賓館,網路各界筆誅墨伐,彷彿他的欺世盜名已經嚴重影響國安的程度。我們回頭檢視這個人這些年做的事情,難道他的花心可以抹滅他對流浪動物的付出嗎?難道他對流浪動物的付出可以掩蓋他對溫室效應與能源議題的無知嗎?很顯然不能。既然都不能,為何還是有人寫一些扭曲社會價值觀的文章,只是為了幫他護航?

        因為我們已經習慣把我們討厭、反對的人的道德瑕疵,當作毀壞他人格、否定他一切貢獻的武器,所以當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喜歡、支持的人身上時,我們無法接受。要是用同一個公式套上去豈不完蛋了?所以必須要說出說服自己接受瑕疵的理由,哪怕這個理由是何其荒謬可笑的。所以,因為「我們都不是完人」,只要把他那鍋粥裡的屎挑掉就可以恢復一鍋好粥了,請大家繼續吃不要再苛求了。

        你連檢驗合格的回收油都不敢喝了,你現在叫我吃沾過屎的粥?請回歸就事論事吧!「護航」就是因為不願意承認人的不完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