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拉麵無雙:學術篇> 因為台灣拌麵本來就跟台灣無關

        很多台灣的朋友看到「台灣拌麵(台湾まぜそば)」都會說:「這根本不是台灣的東西,我們在台灣才不是這樣吃的。」完全答對了,因為這「台灣」拌麵本來就不是台灣的東西,而是土身土長的日式餐點。那麼為什麼跟台灣毫無關係的拌麵要被稱作「台灣」拌麵呢?那麼你就必須先知道「台灣拉麵(台湾ラーメン)」這個名古屋的名物。





        創業於昭和35年(1960年)的「味仙」,是由台灣出身的郭明優老闆在名古屋市開業的中華台灣料理店。大約三十年前,郭老闆把台灣風格的擔仔麵加入了大量的辣椒,成為日本餐飲界少見的超辣料理,由於郭老闆的出生,就把這種特殊風格的拉麵命名為「台灣拉麵」。因為這種超辣料理在日本是非常罕見的,沒想到在名古屋地區居然蔚為風潮,至今在名古屋市內近四百個店鋪都提供這種嗆辣的「台灣拉麵」,成了名古屋地區代表名物之一。後來,同樣在名古屋發跡的麵店「花火(はなび)」將台灣拉麵裡的幾個重要配料元素提取出來,開發出「無湯」的乾拌麵,因為它的前身是台灣拉麵,所以店主就稱之為「台灣拌麵」了。

(源自名古屋「味仙」中華台灣料理店的名物「台灣拉麵」)



(京都御所旁的拉麵名店「金色(こんじき)」所販售的台灣拌麵)

        台灣拌麵的醬汁有幾個核心必備的配料,包括:韭菜、蔥、辣肉燥、海苔、大蒜、魚粉、生蛋黃,麵的方面主要採用徑粗有嚼勁的麵,除此之外就是各個店家各顯神通的地方了。享受台灣拌麵有四感:拌麵上桌時配料井然有序的視覺感,充分均勻攪拌時的製作參與感,一口將所有配料吸入口中的爽快感,以及最後將剩餘醬汁混合追加飯(追い飯)成拌飯後一飲而盡的飽足感,這種「一滴也不剩」的吃法,不愧是以吃粗飽為中心思想的日本學生族群最熱門的選擇。

(吃的時候要先將配料全部攪拌)

(麵吃完之後剩下的醬汁倒入追加飯)

(把拌飯吃完一滴不剩就能得到120%飽足感)

        拌麵和傳統的拉麵與沾麵最大的差異就是沒有「湯(スープ)」,所以一些反對者認為台灣拌麵是邪魔歪道,根本不能被稱為是「拉麵」。不過台灣拌麵這幾年在日本麵界刮起驚人的旋風,全日本各地的台灣拌麵名店如雨後春筍般的誕生,成為與拉麵與沾麵抗衡的第三勢力,甚至發祥店「花火」現在也把重心放在販售台灣拉麵,可見其對整個飲食界的巨大影響。如果你是重度日式拉麵的愛好者,一定要試試這席捲全日本的全新拉麵派別,台灣拌麵將帶給你前所未有的飲食經驗與感動。


2 則留言:

  1. 就像日本的天津饭,和天津完全没有关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總是這樣
      聽說蒙古也沒有蒙古烤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