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高壓電塔,又是高壓電塔,媒體何時能停止跟著假環團起舞?

        國內第一良心媒體《蘋果日報》日前公布國內588座變電所的電磁波強度資訊,甚至指出「國際癌症研究署多年前已將電磁波列為可能致癌因子,過去也有研究指出住在高壓電輸配線附近的兒童,發生白血病或腦癌機率高於平均值」如此驚人的「科學證據」,還請台大「公衛系」教授背書,指稱「電磁波恐危害人體中樞神經、免疫及神經系統,輕者恐神經衰弱、頭暈頭痛,重者恐使白血球變少、生殖系統受影響」,最後自然是輔以一些「名字聽起來很故鄉土愛鄉親」的「環團」痛批政府把關不嚴、草菅人命作結。「國際組織的科學證據」加「台大教授背書」加「環保團體血淚控訴」,這是多完美的組合啊!要是我沒讀書的話都要跟著信了呢!

(日前媒體刊載變電所電磁波測量報導)

        首先,在國際癌症研究署所公佈的「致癌因子」中,所謂的「可能致癌因子(2B級)」並不是「可能讓你致癌的意思」,請注意、注意、再注意,只有1級是「確定致癌因子」,也只有1級致癌因子才被證實『有致癌的可能性』,請不要誤用、誤導、誤傳。至於高壓電塔會產生的極低頻輻射(Extremely Low Frequency)是歸在哪一個分類?答案是磁場2B級,電場3級,所謂的3級就是「無法歸類為致癌因子(Not classifiable as to its carcinogenicity to humans)」連國際癌症研究署都說無法歸類了,你還硬要說無法歸類也算是一種歸類,我還能怎樣?

(國際癌症研究署的癌症因子分類,取自《怕輻射,不如先補腦》)


        其次,我不否認有若干研究指出「高壓電輸配線附近的兒童,發生白血病或腦癌機率高於平均值」,問題是,有更多的研究顯示出白血病和腦癌與高壓電塔毫無關聯你們怎麼不說?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甚至在官方新聞稿中公開表示:「目前並沒有確切的科學證據顯示高壓電纜產生的極低頻輻射與癌症或其他疾病的關聯性」。不論是歐美或國際性的癌症學術組織,一致否認高壓電塔產生的極低頻電磁波對人體的危害,這些重要的科學報告你們不讀,情願去聽那些那些故鄉土愛鄉親的「環團」拿出來的亂七八糟資料、幫他們開記者會、寫頭條,連找一位真正的癌症專家、電磁輻射專家講一句話都懶,這種與「求真求實」的媒體基本價值徹底背道而馳的行為,豈是第一良心媒體應所為?

        作為資訊傳播的媒體,傳達正確的訊息給大眾是你們的天職,當然我相信這些莫名其妙的假摔戲碼未來絕對會繼續上演,但是你們有權力也有義務停止這些錯誤百出的資訊繼續在民間流竄,蘋果日報具有全國最廣大的讀者群,應肩負起媒良心的責任,而不是成為新一代長輩圖資料庫。

<參考資料>
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官方網站:
http://monographs.iarc.fr/ENG/Classifi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